Sophia林鹿

圈多且杂

【阴阳师/平安物语镜头背后的故事】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

*《平安物语》镜头背后的衍伸脑补


*内含河鲤,青蛙瓷器x雨女(蛙雨?呱雨?)


*鲤鱼精新衣服夏物流灯的贺文



 

“啊……原来鲤鱼精小姐喜欢直球类型的吗,可是,可是我……”

 

“没什么好可是的呱,偶尔坦率一点也不是坏事呱。”

 

河童低下帽檐,怔怔地看着河水中映出自己的倒影——在妖怪中不算出众的容貌,也比不上大江山鬼王般强劲的实力,上次救了鲤鱼精小姐也是一时头脑发热,事后回想那份担心与爱意是真真切切的,可当初那莫名涌上心头的勇气和自信,却不知该从何处寻起了。

 

鲤鱼精小姐是因为我是她的救命恩人才给我发好人卡的吗?还是只是生活在同一水域,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原因呢?

 

“呱……你就真没想过,鲤鱼精也挺喜欢你的吗?”

 

青蛙瓷器瞥了一眼纠结的河童,而后者在听见这句话后脸瞬间红了三个色,整个头都埋在水下咕噜噜地吐气:

 

“鲤鱼精小姐说我是个好人,不就是,永远的好朋友的意思吗?”

 

“所以说直球啊!直球呱!”

 

青蛙瓷器跳下石头,语重心长地拍着他的肩膀:

 

“老朽来给你传授经验,虽然没有成功好歹我也算是实践过的呱。鲤鱼精小姐说了,偶尔也想听见河童先生坦率地说一句最喜欢你了。这样如何?你就直接去找她,选一个只有你们俩在的场合,不要害怕,直视她的眼睛,绝对会成功的呱。”

 

“要是真能成功这可是一本万利的赌局呱,哪像老朽,已经没有翻盘的机会了。”

 

河童顺着青蛙瓷器看过去的方向,一片晴空万里下,只有桥头的一小块地方下着绵绵阴雨,雨女的背影仍孤单地站立着。自从河童上次将雨女的话转达给青蛙之后,他就没再去打扰过她的生活,只是每天日出日落,晴空万里或是风雨交加,那个消瘦背影身后的河流中,始终有一只青蛙默默蹲守着。

 

想传达的心情已经全部传达,双方都心知肚明的情况下,看破却不说破的默默守护,究竟是好是坏呢?相较之下,自己还没有直球地对鲤鱼精小姐表达过心意,难怪青蛙瓷器对此有感而发呢。

 

若因自己胆小怕事,真真多了一份遗憾,少了一份幸福,又当何如?

 

“明天。明天我就去找鲤鱼精小姐。不过今天晚上,我要先去找晴明大人。”

 

“阴阳师安倍晴明呱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

 

盛夏的暑气在正午最烈,闷热的空气中洋溢着烦躁的气息挥之不去。青蛙瓷器选了个树荫乘凉处静静蹲着,不远处的桥头上仍然是一团乌云下的绵绵细雨和撑伞的背影,青蛙看了看身边空荡荡的位置,挥手赶去恼人的蚊虫,又往树荫里躲了躲。老朽的心意无论是自己还是他人都已经好好传达到了,但是于对方而言,心里的乌云若是迟迟无法放晴,又岂能容他人入住?各人的难处,果然是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啊。

 

转眼几个时辰过去,烈日已成夕阳,暖暖地洒在身上。没了正午强烈的暑气,晚风拂过阵阵凉意,青蛙瓷器猛然惊醒,意识到自己眯瞪过了头。转头望向习惯性的方向却没看见一如往常的背影,突然心里咯噔了一下,像是七上八下掷了个骰子,咕噜噜地只是绕着尖儿转却不落地。

 

“青蛙先生。”

 

周围不知何时淅淅沥沥下了小雨,正纳闷着的青蛙听见熟悉的声音,回头正对上雨女微微弯下腰搭着他的肩膀,心里一紧,老脸一红,那本就咕噜噜转个没完的骰子,这会儿像个小陀螺似的飞速转动,快要上天儿了。

 

“我们一起去为河童先生加油吧。”

 

“这,这是当然呱!”

 

落日的最后一丝余晖在天际淡去,夏日的夜空中繁星点点,偶尔听见一两声清脆的虫鸣,又隐进森林深处听不真切了,水面上点点荧光幽幽飞舞,偶尔一阵晚风,径直将荧光与星光吹得融在了一起,煞是好看。青蛙瓷器偷偷从树后探出半个脑袋,雨女紧随其后,小鲤鱼正百无聊赖,坐在一片荷叶上有节奏地用鱼尾拍打着水面,溅起一朵朵破碎的浪花。

 

像是突然意识到了什么,鲤鱼精微微一笑,吐出一个大泡泡裹住面前的一汪水,“啵”的一声泡泡破裂水花四溅,河童冷不防被惊了一下,赶忙又钻进水里半个脑袋。

 

“哈哈河童先生真是可爱,抱歉抱歉吓到你了吧,没事吧?”

 

“没,没事。鲤鱼精小姐,晴明大人为你添置了新衣服,你看看是不是……”

 

“什么什么,新衣服!”

 

鲤鱼精用力一摆尾钻入水中,从河童手中接过漂亮的淡紫色浴衣,顿时喜形于色,一边咯咯笑着,一边身形灵活一转身便穿戴完毕,又在脑后挽起一个马尾,转了一圈儿笑眼盈盈:

 

“怎么样河童先生,好看吗?”

 

“好看,当然好看。”

 

远处水面上飘来几盏河灯,荧荧的火光照亮了一片繁星的倒影。鲤鱼精随手抄起一盏拎在手中摇摇摆摆地晃着,发冠两边点饰的花灯一闪一闪,映着小鲤鱼璨璨的明眸。

 

直球,直球,不说你就遗憾一辈子,河童!

 

“鲤鱼精小姐,我很喜欢你!不是好朋友的这种喜欢,而是想和你一辈子在一起的那种!情人节我想和你一起戏水,七夕节想和你一起看焰火,圣诞节想陪你去赏雪景,平安京的一年四季,都想和你一起过!”

 

青蛙瓷器被小小惊呆了一下:

 

“哇哦,原来河童不是天生结巴呱。”

 

鲤鱼精被这一番话着实惊到了,看见河童先生因为十倍于平时的害羞,差不多整只河童都没进水里了只剩泡泡咕噜咕噜,又细细回想了每一句的话里有话,不禁笑了出声:

 

“河童先生,终于肯坦率一回了呢,真好!要是不那么害羞,就更好啦!”

 

“鲤鱼精小姐,那……”

 

河童鼓起勇气探出脑袋,绿色的帽檐往上抬了抬。自己确实是没想过鲤鱼精小姐会给出怎样的回答,又许是不敢想象会得到怎样的答案。今天去找了晴明大人说明来意并拿了鲤鱼精的新衣服,临走之前晴明大人用一贯的温和笑容鼓励自己,说是鲤鱼精的话一定会懂这份心意。在同一片水域成长,又一起游水嬉戏,晴明大人说这是青梅竹马,这份感情不需要貌比天狗、力胜酒吞,也不需要用什么来证明自己。岁月的流逝,朝夕的相处,潜移默化的点滴,只差最后的这份心意,若是传达到了,那便一切都够了。

 

“我当然也最喜欢河童先生了!”

 

“不是好朋友的这种喜欢,想要和你一直在一起!”

 

鲤鱼精弯着嘴角,笑得眯了眼睛,一如既往的朝气语调,她抬了下手中的河灯。

 

“河童先生,一起来许愿吧。”

 

鲤鱼精轻轻放下拎在手中的河灯,灯盏漂浮在水面上晃晃悠悠,内里的烛光一明一灭闪闪烁烁,映着周围漫天的萤火和璀璨的繁星,映着河童与鲤鱼精相视而笑的脸。

 

默默许下心愿后,两人默契地一点头,撒开手任灯盏随着水流向远方飘去,微弱的烛光很快被吞噬在浓重的夜色中看不见了。与此同时,水天相交的天际尽头,泛起了映红半边天的火光,原以为是人类祭典的灯光太亮,可架不住火光越来越旺,越来越近,才看清水面上飞舞着无数只火蝶,突然腾空回旋,拖着赤色的焰尾,在墨蓝色的天空背景上摆出了河童与鲤鱼精的形状。

 

“呐呐,这也是河童先生准备的吗?!河童先生也太有心了!”

 

河童略有些不知所措,眼神望向树木背后,先是青蛙瓷器的半个脑袋,咧开着嘴很是欣慰的表情,然后是雨女的半个脑袋,带着温和的笑容,再是晴明的半个脑袋,用扇子挡着脸眨了下眼。河童看见晴明身后,不知火振扇舞袖,无数火蝶在不知火的控制下飞舞旋转,构成了夜空中最靓丽的风景线。

 

广袤无垠的天空下,一条小小的河流缓缓流淌,两只小小的妖怪齐齐仰着头,默默地在心底重复了一遍不约而同许下的心愿。

 

“希望以后也能和河童先生/鲤鱼精小姐一直一直在一起,平安四季,我陪你看。”

 

树后的四人不愿打搅这良辰美景,默默后退无言离开了。晴明与不知火和青蛙与雨女打过招呼后,回了阴阳寮,青蛙瓷器看见他们的背影走远了,与雨女单独呆着又开始瞬间心跳加速,心里的骰子又开始立着尖尖儿不停旋转。

 

“明天,也许会是晴天呢。”

 

“……呱?”

 

“下了好久的雨,是该放晴了。”

 

青蛙瓷器注意到不知何时雨女头上的乌云已散去,不再是成日积压的阴霾,而是满天的夏日繁星。

 

“呱,是晴天呢。”

 

心中的骰子颠了几下终于落了地,三枚数字“6”朝上的骰子,稳稳当当地落在心里最柔软的角落。


评论

热度(9)